佛罗伦萨大学专家为我院研究生讲授《身份认同的叙事方法》课程

发表时间: 2024年03月15日来源: 2024新澳门原料网大全

   

  我院刘朝晖院长和曹娜博士申报的科技部2023“一带一路”创新人才交流外国专家项目——《海南乡村创新生态与智能设计策略研究》日前正式开展教学研究工作,项目首席外籍专家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StefanoFollesa教授为我院23级研究生讲授了《身份认同的叙事方法》课程,该课程结合Follesa教授多年在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研究的相关成果,表达了“设计也可以是一种讲故事的形式,每个项目都可以构成一个叙事。这种设计不仅与技术技能有关,还与情感和感知有关,能够更好地理解信息并将其传达给观众。”该课程强调了文化多样性的保护发展与叙事设计实践之间的关系。 

   

  

  《身份认同的叙事方法》课程将通过线上课程和在地课程,以workshop方式讲授身份和多样性、意大利设计的多样性、叙事设计的愿景、地方认同的叙事方法、公共空间中的身份认同、旅游领域的身份认同、建筑中的叙事设计以及对未来的思考等主题,最后将研究视角投入到调查身份和文化多样性在未来设计中的作用的观察中。下一步,Stefano Follesa教授将亲赴海南三亚,调研海南乡村的乡土文化,从一个地方的文化多样性出发,建立影响产品设计、视觉设计和室内设计的叙事实践。 

   

  StefanoFollesa教授是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DIDA系研究员,建筑设计与技术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佛罗伦萨大学空间关系实验室的负责人;佛罗伦萨自由美术学院 DIDA 建筑系室内设计教授;意大利外交和国际合作部任命的世界意大利设计大使。其研究领域是城市空间设计和身份叙事设计,在建筑空间中运用新设计语言,研究物体和空间的特性。其代表著作包括《设计和身份》《从空间到场所》《工艺与设计—缓慢项目的重生》等。 

   

  佛罗伦萨大学处于意大利历史、文化、传统、艺术的凝聚地,是意大利重要的研究型高等学府,在意大利以及世界高校排名领先。其在环境和领土工程、文化遗产修复、历史和艺术遗产保护、跨文化研究等方面拥有十分悠久的学术传统和先进的技术。在人文历史研究领域拥有众多世界领先人才。在对新兴技术的创新性应用方面具有十分丰富和人性化的经验。Follesa教授与中国设计研学有着密切的互动和深厚的合作基础,多年来多次访华讲座,先后成为同济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郑州大学等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并且在中国有多个项目基础。2023年在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讲座《叙事设计》,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设计学科中的文化多样性》;2022年获广东省科技厅海外名师项目资助(《基于普适计算技术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展示叙事研究》);2021年与南京林业大学和郑州轻工业大学共同参与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课题,并在《家具与室内装饰》发表《欧洲数字文化项目探析》;2020年与湖北工业大学开展生态建筑实践项目课程《庭院设计》;2018年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展开课程《叙事视角下的意大利设计》。 

 

 

相关附件: